海外项目

商务日语能力测试(BJT)暂停
2018-02-26 13:44  

考试时间 考点信息

 1、考试对象

BJT考试是以母语为非日语并且日语为外国语或第二语言的日语学习者为对象。

2、考试目的

BJT考试所要测试的是语言交流的技巧,而不是有关日语以及商务本身的知识。考试的具体目的如下:

・测试在日常商务工作中,是否具有使用日语进行交流的能力。

・测试是否具备能够通过日语发挥考生的商务知识及商务策略的能力。

・测试是否具备对日本的商务以及经商习惯能够使用日语进行适当行动的异文化调节能力。

・帮助排除商务交流中的误解与障碍,促进国内外商务工作者的相互理解。

3、考试侧重点

商务交流所需要的日语能力是指借助常识,语言或者非语言的信息,理解并应用日语对日常商务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适当处理的能力。

在实际的商务环境中,有很多需要来自银行,商社,厂家等机构的员工一起组成项目组进行合作的场合。来自各个公司的成员尽管职业工种不同,专业知识也各不一样,但是必须有机地组织起商务活动以及工程项目。这种场合需要以商务活动所需要的常识和语言知识为手段,将己方知晓的信息传达给对方,或从对方获取未知的信息,从而达到所定的商务目的。这里起主要作用的并非是所具有知识的绝对份量,而是如何分析未知的知识进行适当处理的能力。

基于上述考虑,考试不过分重视商务知识本身,而更将焦点放在进行实际商务活 动时的交流技巧。因此,考试不像律师和会计师等资格考试重视测试知识的份量和正确性,而只是测试商务日语的语言考试。这是考试的最大特征。

4、考试内容

  考试方式

 BJT考试通过录音、文字和图画展示测试内容并全部采用四选一的客观题方式作答。

 考试试题注重测试考生在商务交流中所出现问题的解决能力,例如:如何做电话留言, 如何进行价格交涉,如何调整进程等。

    考试具体构成为如下:

各部分以及名称

考题数

时间

第一部分

听力

§1  描述

10 题

50分钟

§2  表达力

10题

§3  听力

15题

第二部分

听力阅读

§1  描述

15题

30分钟

§2  听力阅读

15题

第三部分

阅读

§1  语法与词汇

10题

40分钟

§2  表达力

10题

§3  短文阅读

15题

合     计

100题

120分钟

 

关闭窗口